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

ToolStrip控制項(2)-ToolStripButton和ToolStripProgressBar應用

ToolStripButton是可包含文字和影像的可選取項目,透過ToolStripButton可以建立同時支援文字和影像的工具列按鈕,最主要的事件當然就是Click事件囉,因為畢竟ToolStripButton與一般按鈕的預作方式雷同。

亞當斯來做個簡單示範,首先先拉一個Timer控制項到表單畫面中,設定Interval屬性為500(0.5秒的意思)。接著表單中先加入ToolStrip控制項,新增一個ToolStripButton,並且直接雙擊滑鼠,在Click的事件程序中加入啟用計時器的程式碼即可。

Timer1.Enabled = True

ToolStripProgressBar 控制項從視覺上指示長時間作業的進度,會以不同色彩由左到右填滿的形式列來顯示作業進度。 要特別注意的是:ToolStripProgressBar 只能置於水平方向,通常我們會用ToolStripProgressBar 來顯示一些需要長時間進行動作的進度監控或顯示資訊,讓使用者可以得知目前系統的作業進度為何,例如:下載檔案、複製檔案或是存取大量資料、列印文件等等。

如果要修改ToolStripProgressBar顯示的數值,並不一定要直接變更 Value 屬性,可以使用Step屬性來指定Value將要遞增的特定數值,再呼叫PerformStep方法來遞增。若要讓遞增數值有所變化,則可以使用 Increment 方法,並指定用來遞增 Value 屬性的值。接著亞當斯在ToolStrip中加入ToolStripProgressBar,並且設定相關屬性:

  • Maximum:100
  • Minimum:0
  • Step:10
  • Style:Continuous

然後在Timer的Tick事件中,加入以下程式碼,去改更ToolStripProgressBar顯示的數值:
ToolStrip04

將應用程式執行,並且按下ToolStripButton啟動計時器,就可以看到ToolStripProgressBar的數值會有所變化了。
ToolStrip05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