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

ListView 控制項的設計要素(1)-完整設計模式

Windows Form ListView 控制項顯示具有圖示的項目清單,可以使用清單檢視來建立如 Windows 檔案總管右窗格的使用者介面。ListView 主要設定的屬性有下列幾個:Columns 、Items、View和Group等等。透過這幾個屬性可以設計一個常用的介面讓一般User使用。

首先,如果要在ListView 中顯示圖示,當然可以先準備ImageList控制項將想要呈現的圖片先設定好,然後先來設定ListView的Column屬性,Columns 屬性允許存取 ListView.ColumnHeaderCollection,它儲存將控制項的 View 屬性設定為 Details 時所顯示的資料行行首。這邊亞當斯先設定三個欄位以呈現:雜誌名稱、單價、出刊日的檢視樣式。

ListView01

如果想要在ListView中的每個項目都有圖片可以呈現的話,可以設定ImageList控制項中的Images屬性,將圖示先封裝到這個控制項中,然後指定給ListView的LargeImageList屬性或是SmallImageList屬性即可。
ListView02

ListView 控制項的主要屬性是 Items,其中包含控制項顯示的項目,主要功能是取得包含控制項中所有項目的集合,使用這個屬性傳回的 ListView.ListViewItemCollection,可以新增項目、移除項目、和取得項目的計數,這邊亞當斯就把要準備呈現的幾筆項目資料逐一設定,分別為:地理雜誌、科學和創意情報。設定時,可以先加入一個ListViewItem,然後設定Text和ImageKey這兩個比較主要的屬性,就可以將比較完整的項目呈現出來。

ListView03 基本上,整個設定完ListView 的感覺就如同下圖所示。還可以搭配很多其他的屬性變化啦,譬如說View的模式啦,Group群組模式啦...等等的,各位有興趣的話,可以多參考MSDN中的說明囉!
ListView04 另一方面,當然也可以動態使用程式碼來加入其中一個ListViewItem,程式碼如下:
ListView05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