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

VSTS 2008設計Unit Test單元測試(1)-建立單元測試

測試將完成許多事情,但最重要的是它會評估開發中軟體的品質。通常在開發專案的規劃中,都會有一些專案所注重的事項,當然這還是要看專案的性質來決定,然而如果談到測試為專案帶來的好處的話,亞當斯覺得下列幾點算是有幫助的:

  1. 確定應用程式的行為或功能有符合商業需求或使用者的操作。
  2. 降低整合以及專案部署總成本。
  3. 確保程式的品質,提高客戶滿意度。

其實好處很多啦,林林總總的,要一時在這大放厥詞,可以得要洋洋灑灑一大篇吧!!我想概念的部分就留給各位自個而去問Google囉!這篇文章亞當斯要談的是單元測試(Unit Test)的設計實作部分。單元測試的主要目標是取出應用程式中最小的可測試軟體片段,將它與程式碼的其餘部份隔離,以確定它的行為是否符合您的期望。在整合至模組以測試模組之間的介面之前,各單元都會分開測試。

建立單元測試的步驟如下:

1.首先設計一個系統的架構圖,透過這個架構圖實作所對應的程式專案,詳細的作法可以參考本網站另一篇文章:使用VSTS 2008的ApplicationDiagram設計架構(2)

UnitTest012.在整個方案中,新增一個用來處理主要功能的商業邏輯層(BLL)元件專案,這邊亞當斯將類別函式庫專案命名為CompanyDirectoryBLL。 UnitTest02

3.先設計一個抽象基底類別,接著新增一個Employee類別去繼承用來處理共用邏輯的父類別,然後在Employee中新增一個方法:Fill(),參數則是來自資料存取層(DAL)的物件,如下圖所示。UnitTest03

4.針對Employee.cs類別按下滑鼠右鍵,選取「建立單元測試」,接著在建立單元測試視窗中挑選你要測試的method,這邊亞當斯挑的是在上一個步驟所設計的Fill方法,如下列右邊圖所示:UnitTest04 UnitTest05



 

 

 

5.按下確定後,VSTS 2008將會自動建立一個測試專案,這邊輸入測試專案的名稱:「CompanyDirectoryBLLTest」,按下建立按鈕。

UnitTest06

6.VSTS 2008建立好測試專案,並且自動針對欲測試的類別產生一個測試方法(TestMethod),如下程式碼。這個方法會使用[TestMethod()]的屬性,這個設定能夠讓單元測試架構知道這程式只是一個測試。UnitTest07

沒有留言: